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生命大師 智慧語錄 - 45


「幫助別人」是好事,
卻也成為許多人下意識裡
逃避自我的高級手段。

你能否看見「幫助別人」背後,
隱藏的層層心理陷阱?

「幫助別人」是好事,但我必須非常小心來看待所謂的「幫助」這件事。
首先,我會問自己,在幫助別人的背後,有沒有一種想要博取美名、硬充善人的心態?
這點不難看見,我也相信~大部分人之所以幫助別人,並非為了沽名釣譽。

接下來兩個,才是幫助別人背後,最難看見、也是最大的陷阱。
第一個,我在幫助別人的背後,有沒有隱藏著一種自我逃避的動機?
有些活在痛苦的人,無法療癒內在的傷痛,更無法面對內在千瘡百孔的自己,怎麼辦呢?最簡單明快的辦法,就是找到一個需要被幫助的人來幫助他。
反正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下意識找到某個(些)處境比自己還悽慘、還可憐的人,透過幫助的外在行為,便可以輕易逃避,不去看見自己內在的傷痕累累。
透過這樣的幫助,自己可以馬上獲得感受性的安慰,卻無法得到根本性的療癒。
幫助別人,因此成了一種逃避自我的高級手段。

這種逃避自我的高級手段,還有另一種完全相反的潛在動機。
為何我有動機想要幫助別人?因為我比別人強、我比別人好、我比別人多、我比別人懂……所以請讓我來幫助別人!
這裡面隱藏的是一種自我的優越感,幫助別人,可以滿足自我潛在的優越感、潛在的驕傲心理。
有些人的優越感與驕傲不會以那種趾高氣昂、頤指氣使的型態表現出來,他們深藏心裡,在幫助別人、施惠給比自己低下之人的時候,正是滋養內在小我優越感和驕傲能量的最佳時機。
他們也在逃避,透過厚植優越感的高牆,來阻隔自己看見內在最深層的自卑感,以及隱藏在驕傲底下的恐懼。

第二個陷阱,是我在幫助別人的背後,有沒有可能阻擋了別人面對生命功課的契機?
每個人的生命功課,都要自己去面對,他人無法越俎代庖。
特別是當生命面臨困境的時候,往往也是當事人成長、改變、轉型、突破、進化的時候。
所以我如果可以輕而易舉幫助某人擺脫掉此刻的困境,相對的,是不是也有可能剝奪了他這一次成長改變、突破進化的機會?
今天因為我的幫助而讓某人避開了這個功課,那明天呢?未來呢?
該是屬於他的生命功課今天沒有完成,命運還會繼續安排後續的發生,直到他從中學到應該學到的為止。
這是一個沒有絕對標準、非常困難拿捏的陷阱,需要智慧去判斷。
而意識能量提升愈高的人,才愈有相對應的智慧,可以去拿捏取捨、如何幫助別人的力道輕重。

「幫助別人」絕對是好事,只要自己能夠看見、跳開這些層層的陷阱。

(文/攝影:朱家賢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