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● 愧疚~殺傷力最大的負面情緒

地上光影(Biyo 攝於吉隆坡)

人的負面情緒有很多種,但你知道哪一種負面情緒的殺傷力最大、最具毀滅性嗎?

2012年出版的《心靈能量》,是一本研究超過20年、累積超過數千名受測者、數百萬次測試,以科學方法量化研究人類心靈能量的巨作,根據這本書,人類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能量等級,即使傷害性的負面情緒,能量高低也有所不同,憤怒的能量等級大於恐懼,恐懼的能量大於悲傷,悲傷大於冷漠……倒數第二名的是內疚、自責,而最後一名則是~羞愧、恥辱。

人因羞恥帶來的自毀能量超乎你的想像,當最羞恥的情緒出現時,人會產生一種「羞到無地自容」、甚至「恨不得當場死掉」的強烈衝動。因為羞愧,所以人會進一步感到內疚、自責,不斷憎恨自己的無能、無力和無用。

若將這倒數二名聯合在一起,合稱「愧疚」!「愧疚」是人類所有負面情緒裡等級最低的,不但是最令人難以面對和接受的情緒,同時也是最厲害的自毀性超級無形殺手!

Biyo這次在馬來西亞經過一連串密集的個案心靈諮商與療癒行程後,我深深地體會到~幾乎每一個人內在最深處裡,或強或弱都有一份愧疚感潛伏著,當每個個案深入自己的內在時,只要想起過往那些自己曾經傷害過的人、想起那些自己最愛及最愛自己的人,最後,一股深層的愧疚感都會浮現出來,讓當事人難過不堪。

正因為能量等級最低的愧疚感讓人太難以面對、接受、難以自處,不論你有無意識到,人都必須逃避它,想辦法升級,小我因此發展出兩種心理防衛機制,好讓自己不用和愧疚感短兵相接,遠離它最直接的衝擊。

第一種防衛機制最常見也最普遍,就是反過來「指責」~指責他人、怪罪他人。

找個代罪羔羊來證明都是別人害的,或是翻舊帳、找證據證明別人的過錯比自己犯的還嚴重,藉以減輕自己因愧疚帶來的罪惡感。

「指責他人」往往是當事人無意識的行為,因為讓自己大發脾氣,感覺總比愧疚感來得好受多了(憤怒的能量指數遠遠高於愧疚)!

還有,那些很喜歡指責別人,特別是以「為你好」之名、以「公理正義」之名經常手指向外指責別人的人,其實心靈深處都隱藏著一份很深的愧疚感,指責,是他們內在愧疚感在無意識中的向外投射。正因為無意識,因此他們自己往往看不見、也不知道背後竟然是愧疚感的防衛性投射!

第二種防衛機制則是「自我懲罰」,進行種種「贖罪」的行為。

假設我們犯了明顯的大錯,被傷害的人如果狠狠痛罵我們一頓、甚至動手打我們,一般人心裡可能還會覺得好過一點(為了贖罪,犯錯甘願接受懲罰),但如果被傷害的對象不動聲色、毫無反應,那我們的愧疚感就會相對的被放大,怎麼辦呢?為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,人們就會開始進行某些有意識或無意識的「自我懲罰」性行為。

但無論小我採用「指責他人」或「自我懲罰」的防衛機制,我真正要表述的重點還是得回到~隱匿在這兩者背後更深層的「愧疚」!

內在的愧疚,倘若當事人沒有能力去面對它、接受它、進而轉化它,它就等同於一股巨大的能量振動頻率,這樣的負面能量振動頻率會吸引外在同質性事件的發生,講淺白一點,就是愧疚的能量會招引某些外在的「壞事」發生在自己身上,例如身體生病不適、財務匱乏困窘、工作出包,關係惡化、厄運連連……

因為許多人根本不知道~讓自己「諸事不順」,就是最好的「自我懲罰」!

這也是最典型「吸引力法則」的運用,只可惜,都在人們完全不自覺的狀態下,被自己內在真實的愧疚能量運用到吸引壞事上頭去了!(所以你現在終於知道,為何愧疚是殺傷力最大的負面情緒了!)

Biyo透過生命引療的方式引導個案看見自己羞於面對、埋藏已久的愧疚,進而接受它、轉化它,其實就是透過「寬恕自己」來療癒個案內在的負面能量。

「停止批判,學習寬恕」~收回向外的投射,解除自身的內疚,這絕對是每一個人一生中必要的成長功課,人如果沒有做到寬恕自己,就不可能學會真正的愛自己。

但要做到真正的寬恕自己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,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就知道了:「在你的內心中,經常出現的是肯定自己的聲音?還是批判自己的聲音?」

只要經常出現批判自己的聲音,例如我做的還不夠好、做的還不夠多、我應該要更努力、更付出……只要心裡經常出現這些聲音,即使看起像是正面督促自己的聲音,背後,一定都躲藏著一份愧疚!

而愧疚,讓你無法寬恕自己,放過自己!

那麼,該如何寬恕自己呢?透過說暢銷書《零極限》裡那四句話:「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你,我愛你」來清理自己、寬恕自己,或許是一個好方法,但我個人認為最根本的方法,還是透過實修來得徹底~讓自己經常「歸於中心,活在自性」,當你的覺知越來越強時,當你對內在真我之愛的共振頻率越來越熟悉時,你潛藏的愧疚自然就會被愛消融與轉化,而外在的運勢,也會自然而然地跟著好轉,否極泰來。

Biyo在愛中,在光中,深深祝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