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● 愛自己

(網路圖片)


【愛自己】

一位好友,經歷了原生家庭、情感、婚姻、工作上的種種痛苦後,他傷痕累累,身心俱疲,覺得自己活得好累好累。

最近他對我說:「我迷惘了!我真的不知道…我的人生要的…到底是什麼?」

那當下,我要他自己去找答案,因為別人給他的任何答案都不算數,自己找出來的,才是真實屬於他要的答案!

然而那當下,我聽見了他的靈魂在吶喊,他的靈魂真正渴望的是~「愛自己!」

我們常聽到~人一定要學會「愛自己」!但究竟什麼是「愛自己」呢?

愛自己,並不是表面上的對自己好,那些吃喝玩樂、休閒購物……其實都是一種向外的追求,人們透過忙碌於種種向外追求的活動,來掩飾、逃避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。

「愛自己」~得從面對自己,與自己相處開始。

當一個人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時,會感受到自己內心深處裡,總有一種莫名的、說不上來的不安和焦慮,或是一種欠缺和匱乏,總覺得自己少了些什麼。

正是這種不安和焦慮,或是欠缺和匱乏的恐懼能量,驅使著人們不斷忙著向外追求,總以為只要有了金錢、地位、名聲、愛情……就可以藉由它們撫平內心的傷痛,遠離煩憂。

但所有的外在追求,最後終歸是捨本逐末、徒勞無功罷了!因為金錢永遠都不夠,衣服永遠少一件,愛情永遠不圓滿,地位永遠矮人一截……

這是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,陷在其中的人,永遠不自覺地忙著向外去――討愛!

除非我們願意清醒過來,看見這些向外追求的荒謬性,然後轉而向內,開始療癒自己,找回自己內在本源裡頭、心靈與生俱來的平安和喜樂。

因此,愛自己,其實就是一趟療癒自己的旅程,讓自己的存在,成為愛的存在。

因此,真正的「愛自己」可以有另一個說法:「自己是愛」!

真正的愛,永遠不虞匱乏,沒有不安,沒有恐懼,一切,圓滿俱足!


(網路圖片)

【愛自己~續文】

一篇文章發表後,觀者各自心思,難免各自解讀。

Biyo在臉書上分享了【愛自己】這篇短文後,我感知到有兩種相反的解讀能量隱隱存在著,一種是毫不懷疑,照單全收;另一種則正好相反,不以為然,一笑置之。

事實上,這兩種單向式的解讀都不完整,都有陷阱存在。

完全認同的朋友會覺得~是啊!Biyo說的沒錯,我們應該停止向外追求,轉而向內療癒自己,找回自己內在本源裡的愛,讓自己成為愛!

但我要接著說:然後呢?療癒自己,讓自己成為愛,然後呢?

我們生命中曾經渴望的那些美好,豐盛的生活目標,難道要完全拋棄嗎?最起碼現實生活總要維持,食衣住行樣樣都要錢,單憑愛,能顧得了溫飽嗎?

許多開始走向心靈的人正是因為如此,反而忽略了自己的現實層面,工作生活亂成一團,甚至成為他人的負擔。

相反的,不認同的朋友會覺得~人就是因為不滿足,因為有欲望,才會有追求成功和財富的動力,即使內在滿懷傷痛也是一種動力,倘若大家都停止追求了,那人類社會的進步和成長不就因此而停滯了嗎?

進步和成長,固然很好,但我要接著說~你能看見這樣的追求方式背後其實潛藏著巨大的後遺症嗎?一來你很容易淪陷為欲望和貪婪的奴隸,二來,就算你不貪,你也必須很辛苦地不斷付出努力,但結果總是事倍功半,不盡人意,不是嗎?

因為這兩種相反的解讀,所以我在這裡繼續把【愛自己】說清楚:

愛自己,有兩個面向必須同步修練、發展、延伸:一個是向內~療癒自己;一個是向外~顯化自己。

你向內療癒自己的深度愈深,你內在的愛強度愈大,你向外顯化自己、也就是向外創造美好成就的能量就愈強。

愛自己,是讓自己學會不再以恐懼作為追求的動力,而是從根本逆轉,重新以愛的能量替代恐懼,去創造生命中任何自己所渴望的美好。

我說的愛,不同於一般人口中的愛,它是你內在的神性,是宇宙之光,它必須經過不斷療癒的過程和覺醒的修練,才會開始自然發揮作用。

我的經驗是~過去很多你因為恐懼拼命追求卻無法如願的美好,隨著你療癒的深度與愛的覺醒強度,反而會一件件、陸陸續續、毫不費力地來到你的身邊。

因為愛正是宇宙造物主的源頭力量,你在愛中,宇宙與你同步共振,造物主當然會幫你完成此生該完成的使命。

簡單講,恐懼~驅使著你去追求,愛~則會帶領著你去創造,與眾人共享美好。

這就是愛~偉大的力量!

1 則留言:

  1. 「愛自己」是Biyo老師的經典好文呀!
    在此看到這篇文章,倍感溫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