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● 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

馬來西亞太平湖畔風光(Biyo 攝)

在馬來西亞太平湖畔,關於無分別心,陪同的朋友問我:「無分別心就是如實接受生命中所有一切的發生,修到最後,會不會連七情六欲都沒有了?沒了七情六欲,還算是人嗎?」

我聞言哈哈大笑:「我等你們問這個問題,等很久了!」

分別心是一種最典型的二元對立心態,而二元對立最基本的心態就是執著和抗拒。例如:執著成功帶來了欲望和熱情,抗拒失敗帶來了恐懼和鞭策,無論是透過欲望的熱情或者是恐懼來鞭策,這些情緒的能量的確都給人們帶來了強大的前進動力。

然而,活在小我二元對立的情緒之中,你會因為有好事的發生而高興快樂,因為有壞事的發生而難過痛苦,但其實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外在的,你所有的情緒、你所謂的七情六欲就被這些外在的遭遇牽著鼻子走,在這些情況下,你並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,說難聽點~你只是一個外境的奴隸。

當你開始實修將意識「歸於中心,活在自性」時,你的意識進入內在和真我合一,你便與外境拉出了一個距離,因為這個距離,你存在於純然的存在之中,你才能夠全然允許、全然接受外在所有的發生,進入一種「八風吹不動」的超然心境。(註:實修會課程中有這部分具體的練習,未上過課的朋友們,請多擔待!)

表面上看起來,好像是沒了七情六欲,其實剛好相反,因為脫離了無意識的慣性擺佈,同時透過來自真我的強烈覺知,你開始有能力去圓轉駕馭自己的七情六欲,調和自己所有的情緒,這個時候,你才開始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!

生活中的某些時候,你還是可以哭、可以笑,甚至比以前哭得更大聲、笑得更開懷,但無論你的情緒如何,你都能清楚覺知到這些情緒的存在與力量,你也知曉如何去釋放及運用它們。只有當你找到真我、活在自性中時,內在能量運轉如意,能恰如其分地自然表露,你才能算是個「活生生」的真人!

看看有多少人,因為種種痛苦,想笑卻笑不出來;因為處處壓抑,想哭卻哭不出來……於是,一種人們普遍存在、卻是虛假的「無分別心」就出現了,這種心態最標準的特徵就是「無所謂」,不管什麼、不管怎樣都無所謂啦!千萬要分清楚,這根本不是「無分別心」,而是槁木死灰,是心在凋零,是心在死亡的徵兆!

進一步說,無分別心只是一個開始,一個起步而已,隨著自己內在中心能量的精純,真我靈性的揚升,你原始的七情六欲也會開始自然轉化,開始萬流歸宗,匯聚、統一成一股極為豐沛的能量巨流,到時候,你那些七情六欲的確會不見,因為它們被轉化了,匯統成為神的愛,成為菩薩的慈悲。

所以,分清楚這些實修的次第關係是必要的,至於結果,我只能說~順其自然吧!

因為我們都是人,也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,更是等待覺醒的菩薩與神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