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● 不忙也不閒~超然的投入

馬來西亞太平湖風光(Biyo 攝)

201339吉隆坡的一日實修會課程結束後,接待自己的朋友們必須前往另一個城市太平洽談商務,車程約4小時,託他們之福,即使行程滿滿,我也順便跟著來此度假勝地太平湖一遊。

一般會形容這種情況叫「忙裡偷閒」,然而我真正的感受卻是~我不忙,也不閒,只是~超然的投入在每一個當下裡!

小我的基本律法是「二元對立」,人們因此很習慣活在忙與閒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之中。然而實修會裡不斷強調真我是超越二元對立的,當自己的心靈超越上來之後,你就可以為生命創造出一種深度的、美好的、同時涵容專注與輕鬆的經驗品質,可稱之為~超然的投入detached involvement)!

人們很清楚什麼叫忙碌,那樣的經驗品質,在我看來叫做~緊繃。
人們很清楚什麼叫悠閒,那樣的經驗品質,在我看來叫做~鬆散。

我沒有批判,忙與閒,緊繃或鬆散,這兩個極端都沒有什麼對或不對,也都沒有什麼好或不好,只是可惜~人們太過熟悉這兩種二元對立的心靈振動頻率了,所以生命的經驗品質也被侷限在這一條水平線上的兩端左右挪移,渾渾噩噩,卻難以曉悟這條水平線其實可以被超越,在忙與閒二元對立的上方,還有另一種「不二」的心靈境界~「超然的投入」存在。

超然投入的心靈,必須建立在「歸於中心,活在自性」的基礎上頭。

因為意識歸於中心,和外境所有的發生拉開了距離,此心如明鏡,不執著,不抗拒,所以能夠自然而然的~超然!

因為意識活在自性,以全然的覺知臨在每一個當下,此心完全敞開,深深契入每一個當下的經驗,渾然忘我,所以能夠自然而然的~投入!

如果「忙與緊繃」是一首快歌,「閒與鬆散」是另一首慢歌,那麼「超然的投入」則是一首很少人聽過的~天籟!

這首天籟一路悠悠伴隨著自己,只是在太平湖畔的氛圍中,它更加清晰了而已!

禪宗《六祖壇經》的一段經文,在此刻、在我心裡突然活了起來:

「凡夫見二,智者了達,其性無二,無二之性,即是佛性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