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● 人,是光明與黑暗合為一體的存在


之前,有位好友在臉書上分享了一篇不知誰寫的短文,是這篇短文讓我有感而發,因此想從此中延伸,探討一個非常普遍存在的生命盲點……

這篇被轉載分享的短文內容是這樣的:

【重感情的人都這樣】

  1. 總會把事情想得很長久。
  2. 喜歡黑夜,習慣晚睡。
  3. 很固執,不懂得放棄,但一旦放棄了就絕不會回頭。
  4. 在別人面前笑得很開心,一個人的時候卻很落寞。
  5. 在陌生人面前很安靜,在朋友面前胡鬧。
  6. 莫名地孤單,無法抗拒的恐懼感。
  7. 不愛說話,卻又很愛說話。
  8. 心情不好的時候,卻喜歡聽悲歌。
  9. 容易滿足,更容易受傷。
  10. 習慣了沉默,在沉默中爆發或者選擇滅亡。
  11. 習慣保留自己,因為只有這樣在離開的時候,心才不會痛。
  12. 不相信童話,卻一直期待會有個真正懂得自己保護自己的人出現。
  13. 喜歡懷舊,之後感到深深的寂寞,恐懼。
  14. 一點點事就胡思亂想,想到戲劇般的嚇人。
  15. 坐在電腦前,不知道做什麼,卻又不想關掉它。
  16. 覺得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可靠,卻還是那樣地選擇相信別人。
  17. 不習慣一個人莫名其妙地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中。
  18. 不喜歡等待,卻總是等待!

分享此文的好友在fb寫道:「我全中了,你呢?」

若問我,我的答案是:「要說重感情的話,這18條寫得太含蓄無力了,我不只幾乎都中,而且有好幾條都中的很嚴重!」
但那是很久、很久以前的我了(感覺好像上輩子的事)!現在的我,18條裡沒有一條對得上,但心中的「感情」~卻比前的我還要來得重、來得深!

說實話,很年輕時的我原始個性並不好,是一個超級情緒化的慘綠少年,但誰說重感情的人都這樣?因為人是可以改變的,人是可以提升和進化的!

摸索了數十年,在我跨進心靈實修領域後,才慢慢學會了轉化自己的奧秘……

Biyo電腦繪圖:〈融合對立的羽化能量〉

每一個人的內在,其實都是光明與黑暗合為一體的存在。

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光明面,因為符合道德的光明面可以讓自己抬頭挺胸,感覺到自我的價值,保持外在的美好形象,贏得很多人的肯定和讚賞。

每個人也討厭、甚至痛恨自己的黑暗面,因為負面評價的黑暗面讓自己感受差勁,情緒低落,常常給自己帶來無力感、罪惡感和一堆沒完沒了的麻煩與痛苦。

如果你還停留在光明與黑暗這兩者「二元對立」的層次上,你一定會認同類似「人要發揮優點,改掉缺點」這樣的論調,然後呢?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很難改掉缺點,卻經常陷入天人交戰的狀態中,內心動不動就開始舉辦「拔河比賽」,光明的神性與黑暗的魔性輪番上陣,不斷讓自己矛盾不已,痛苦不堪。

所以我才說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生命盲點,光明與黑暗表面上看來是正邪不兩立的死對頭,但在進化生命的層次上,它們卻是「相反相成,合為一體」的。

換句話說,我們生命裡的每一股能量,都有可能呈現兩種極端的表現,所有我們看似水火不容的人格兩面,當你提升到一定高度,就會發現它們其實都是水火同源的特質!

舉例來說,我們都認為「惰性」不好,但原始的惰性黑暗面若能經過轉化提升,它會以另一種光明面的姿態呈現,那就是幫助自己在平常時不疾不徐、在危急時臨危不亂的「穩定性」。

你想「堅強」,不要「脆弱」,但你可能看不見堅強的另一面叫頑固、叫主宰或叫控制。而脆弱經過療癒後,脆弱可以轉化為柔軟,柔軟轉化為接受力,接受力讓你打開心門,連結上宇宙神性的力量;同時還可以再進化為「平等心,無分別心」的大智慧。

因此「重感情」也沒什麼好不好、對不對!停留在原始能量上,重感情很容易讓你情緒化,別人無心說說的言行,就可以使你的情緒大幅起落,而且愈是親密的人,愈容易造成自己災情慘重、傷痕累累難以修復的痛苦。

然而「重感情」的人比較接近心,感情比頭腦(過度理性的人)更容易靠近、看見、找回自己的一顆心。以「重感情」為基礎開始發展,可以提升自己的敏銳度,提升自己感同身受的同理心,進而轉化為幫助他人、護持眾生的大慈悲、大菩提。(註:菩薩的梵文本意就是「覺有情」,深度的覺知加上重度的感情,感情進化到最高境界,就是菩薩)

所有一切內在二元對立的生命能量,都需要我們向內「看見~接受~療癒~轉化~進化」的種種過程,都我們實修到一定高度時,生命中的矛盾將會自然消融,在和諧的一體中,生出源源不絕的力量。

美洲印地安人有一句古老諺語:「小心你在驅魔的同時,也把你最好的東西一起驅掉了!」

所以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這句話是對的,也是錯的!錯在既然是老天賜予你的本性,你幹嘛要千辛萬苦地去移它呢?移不開已經夠難過了,更糟的是很多人誤以為自己已經「成功移開」,卻渾然不知是在「壓抑自己」,結果反而給自己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,在未來預想不到的時機點爆出更大的傷害。

你不需要改變本性,你只需要進入真我之中,發現自己真實本性的樣貌,然後接受它、療癒它、轉化它、進化它,最後結果交給宇宙神性,就對了!

Biyo在光中,在愛中,深深祝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