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● 寫給經常抱怨的人

(圖:蛻變  Biyo 攝)

如果你來到一家餐館,吃到一個極為難吃的、甚至讓你反胃的食物,我想請問:「下一次,你還會再踏進這一家餐館,再點同樣的東西來吃嗎?」

我想答案應該會是:「沒有下一次了!」

這就是我的疑惑:難吃的東西我們不會再去吃它,但為何痛苦的感受,人們卻要自討苦吃,一嘗再嘗,不願徹底將它放下,就像不斷回到那家餐館再點同樣的東西來吃一樣?

為何人們忍受著生活裡、生命中許許多多的難過和痛苦,除了經常抱怨之外,卻不願意去尋找根本的解決之道,學習如何將痛苦徹底的放下?

「我想啊!我想放下,但是沒辦法啊!因為……」

這句話,我已經聽過太多人、說過太多次了!

那些聽起來很務實的「因為」,對一個走向覺醒的人來說,只是一些無法對自己生命負起責任的藉口。

到底因為什麼?我想只有一個因為,那就是:因為~你吃的苦還不夠多,你還不夠痛!

每個人都有捍衛自己抱怨的權利,只要不願意去承認,去面對,就等於選擇了一個讓自己繼續受苦的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