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生命大師 智慧語錄 - 07



人生如長河,一路走來,我體悟到:要拿出向外行動的勇氣,還不算太難,真正最難的,是~拿出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。

只要一個人懂得依循內在欲望和恐懼這兩股生命能量的勢能去運行,基本上,都可以驅策自己,拿出一定的勇氣去行動。
善用欲望和恐懼,可以激發一個人向外行動的勇氣,幫助自己邁向成功,這是值得肯定的。
但相對的,欲望和恐懼也很容易使人矇了心,反而阻礙一個人向內面對自己的勇氣,讓自己離自己越來越遙遠。
欲望很容易讓人上癮,習慣於追求,執著於擁有,不知不覺,迷失了自己。
恐懼很容易讓一個人執著於自己的舒適圈,編織許多幻象與自欺欺人的謊言,來讓自己繼續原地踏步,逃避不前。

年輕時,因為欲望和恐懼這兩股原始生命能量的驅策,28歲時,我達到人生第一個事業高峰,無論職銜、收入、工作環境,都讓人稱羨。
工作無可挑剔,繼續衝刺也不是問題,反而最困難的是,我能否勇敢面對自己?
我能否勇敢承認,自己的內在,其實是不快樂的?
我能否勇敢看清,我的不快樂,是因為知道眼前這看似美好的一切,其實都不是
自己真正想要的?
而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,我能否勇敢承認,其實,我真的―不―知―道?
30歲那一年,我決定勇敢誠實面對自己,離開了他人認同~那些看似的美好,開始探索發現~屬於自己的美好。
如果說日後那些年,我的確完成了很多人生夢想,創造出許多生命精彩,那麼最關鍵的起始源頭,則來自於那一股~勇於誠實面對自己、接受內在靈魂召喚的真勇氣!

我明白,我了解,欲望喜歡緊盯著「既得利益」不放,恐懼習慣緊抱著「現實問題」不走。
然而人生,生鮮活跳的人生,一切都是不確定的,一切也不可能安全到底。
這時候,只有具備真勇氣的人,才能具有和生命中一切不確定、一切不安全,和平共處於當下的能力。
真勇氣讓人一切安然於心,揚帆御風,享受著體驗生命美好、創造生命精彩的旅程。

(文/攝影:朱家賢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