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生命大師 智慧語錄 - 09



之前,清算自己的前半生,我發現:
無論自己完成了多少成就,創造了多少精彩,體驗了多少美好,其實我只忙著兩件事。
一件事叫做「追求快樂」,另一件事叫做「逃避痛苦」。
而且身邊的人,認不認識的人,也都在忙著這兩件事。

後來,我覺知到在這兩件事的背後,其實我只忙著一件事而已。
這件事叫做「證明自己」。
證明自己的價值,而自我價值來自於是否有「追求快樂」的能耐,以及「逃避痛苦」的本事。
而且身邊的人,認不認識的人,也都在忙著這一件事而已。

慢慢的,我又發現了,「證明自己」其實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一件事。
因為透過那些看似證明自己的過程,其實,我頂多只能證明自己的努力、付出、奮鬥、思想、學識、才能、技術、智慧、心態、品德……等等。
這些能被證明的,內在的能力和外在的成就,都是源自於自己、衍生出來的周邊產物,而我,再怎麼努力用行動證明,都無法證明到那個真正的最核心、最源頭的自己~真我!
什麼是真我?真我到底是什麼?
忙了大半輩子,甚至一輩子,都證明不了真我為何,要說證明了自己,豈不愚蠢?

偏偏,這卻是人生最耐人尋味、最有意思、也是最弔詭的一件事:
人生如果沒有經驗過那些個「不是」,就無法明辨出那個「是」,到底何在!
人必須透過那些個「不是」堆積成的通道,不斷前進,才能看見那個「是」!

在這一生裡,我們都必須通過無數次證明自己的經驗,必須經過許多次「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」的磨練,最後(如果順利的話),才會到達「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的高度。
那人是誰?他就是真我!
什麼高度?證悟真我的高度!
得站在這個高度望出去,你才有了立場和視野,如此明證說道:「證明自己,真的很愚蠢!」

因此,「證明自己」是絕對必要的,也是非常愚蠢的一件事。
因此,話該怎麼說?自己該怎麼做?
話別跟著別人說,跟著別人,人云亦云,全都是瞎說!
請看清楚自己現在正站在人生的哪一個位置,處在何種高度,再做決定吧!

(文/攝影:朱家賢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